拾月照相馆

理想永不止息

  


  “如果人间有天堂,那便是图书馆的模样。”书,能腾挪几万里的距离,将文字与我们炙热跳动的心脏联通,书中举世无双的春秋也为我们的灵魂抹上红妆,作为人进步的阶梯,一名农民工能不止息的追求攀登,吴桂春的做法本身便不值得遗憾。


  

  

  我们读他的故事,有劳动人民生生不息的精气神,有对指腹摩挲间的书页的淳朴的爱,也有降于现实的无奈,从吴桂春一个人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人的缩影,他们日出而作,月升而息,赚取自己与家人温饱的六便士时,又有仰头看那洒满皎洁清辉月亮的奢欲,而自身与社会的挤压,使扎根于大地的他们的理想也只好一起归于尘土。


  

  

  这当然是令人叹惋的,但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每一个在世间摸爬滚打的幸存者,都面临过、面临着或将面临这样的选择,我们艳羡那些有条件、有至死不渝浪漫心背负理想的,但更多时候,我们有限的自己往往将肉身拉回现实。作为一名高中学生,无时无刻不顶托着父母与老师的期望,不要求者不断向上做那唯一的炬火,少年郎的气宇轩昂也被现实磨成适合学习的模样,我们放下青春烈阳的小说,逃离那小块发光的荧幕,在现实之路上越走越努力越安稳的同时,其实便打通了自己的理想。


  

  

  虽然吴桂春离开了东莞,但只要他的热爱阅读、渴求明理之心不死,勇于进取、蓬勃积极的魂不灭,哪怕只有一家图书馆,只有一本书,只有一页文字,他也能将曾经的故事在光影下无限延伸,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你只是没摘到一朵花,没关系,你还有一整个春天。”也许东莞便是那一朵花,芳香四溢,而潜藏无限可能,尚未被占据的未来便是春天。如果吴桂春继续在贫瘠的土地上浇灌自己的汗与泪,那么自然打通的理想带给他的,可能远远不止一个春天了。


  

  

  理想变为现实是你我都求之不得的,而在现实中成就理想是你我都应尽力抵达的,吴桂春的故事并不残缺,只是留待他日后的书写,就当是美酒在酝酿浓度,你我也不必着急贴上遗憾的标签,对于理想,我们永远在路上,对于现实,热爱之心即使太阳不忠也终将胜利。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