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月照相馆

Chapter.16 无畏年龄口号的背后

  

“《乘风破浪的姐姐》是巩固还是打破了女性的刻板印象?”

 

 


  

  

  在浪姐播出很久以后我看到了这个辩题,也开始思索这个问题。浪姐的开播无疑是引起了一阵热议和热度,依稀还记得我的母亲在下班后的休闲时光里躺在沙发上看和她同一个年龄层的女明星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展现风姿的样子。


  

  

  我们现代对于女性的刻板印象是什么。是女生就应该相夫教子,是女生的工作能力就是比男生差一点。刻板印象一边鼓吹女人貌美如花一边嫌弃女生头发长见识短,看似矛盾其实都是男权社会对女性比对男性更为严苛的标准。每当女性想要争取一些自由,刻板印象就会跳出来:因为工作压力选择丁克的女性,总是被评论孙俪事业那么成功还生了两个孩子,你喊什么累。质疑者总是通过我不是瞧不起女人,孙俪我就觉得不错的辩护逃过了诸多对其刻板印象的指责。


  

  

  在我看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强化了唯年轻化的审美标准。尽管姐姐们打着无惧年龄的口号,但却以美丽的不老秘诀植入大量广告,以仍有二十岁的少女感为人设标签。初评级的打分结果很好的证明了这点:分数较高的基本是30+年龄段的年轻姐姐,40岁以上的姐姐则普遍分数较低。这个结果意味着这档节目依然相信“年纪越轻越好”的选秀逻辑。当姐姐们被夸美丽,只是因为他们像二十岁的女生一样时,审美的刻板印象被不断强化。外形上叮当在繁重的训练后还在健身,金莎吃饭要带秤,豆瓣小组中79%对姐姐的第一印象是自律,在这种感召下,一大批女性站出来说好我也要拼。在节目引导下松弛的生活变成了女性的丢人,强悍才是不被淘汰的盾牌。


  

  

  姐姐们的生活并不能代表普通女性,我们无法和天天敷着昂贵的精华水和面膜的人共情。而在无法共情的情况下却还要被指责,你看看浪姐里的姐姐们,这么拼命努力,你这个年纪有什么资格喊累。当下我们能感受到不是激励,而是无奈,是心累。


  

  

  近年来,女性平权话题的热度不断走高,全社会都越来越关注针对女性的年龄歧视问题,女艺人的“年龄焦虑”无疑更加让人心有戚戚——毕竟其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都已属社会上游,而即便如此,她们也逃不过父权社会对中年女性的规训和定位。总有人在高歌女性跳出这套刻板印象的评价体系,并且鼓励女性不断质疑并且反抗这种体系。


  

  

  可是问题在于削弱刻板印象从来不是靠平衡了事业和家庭的完美女性来自证优秀,而是反问提问者你为何不对男性提出同样的要求,女性群体的自觉只会为刻板印象提供你看有人能做到的有利证据而无法有力的推翻。

评论

热度(4)